Thursday, August 25, 2011

[KatiKati] Day 107- HUME Packhouse




来到了这个地方,我们也不放弃机会去寻找工作,
驾车绕啊绕,找到了5间包装厂,不认真去找都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。。
原来这里是发展中的奇异果包装出厂地域,只是被Tepuke的名气给盖过了,
所以我们对这个地方根本一无所知。
结果很幸运的我们第一间就中了,就是这个HUME Pack n Cool Ltd.








Receptionist,我们只是填表格就确定了有工作,几天后Induction.



一般上 ,奇异果包装厂里的工作可以分成4大类;


1.Grader -就是选果,把所有烂果软果挑选出来,卖相不好的挑到次等包装运输带。


2.Packer-把好的奇异果包装起来,就是图片里面的运输带,有很多种类的盒子包装,我最讨厌的就是需要盖箱子的,要是机器突然走得很快,手忙脚乱之时就会被割伤。


3.Repacker-把已经包装好的奇异果重新检查再包装,三个最重要的Cut,Rot and Soft!!


4。Stackker-就是把箱子叠起来,需要很好的体力,男生的工作,


很多人争着要做,薪水比我们普通工人多$1..





工作时间表




一进工的第一天,我们就会被派去做Greder受训,


主要是要我们学会如何分辨软果,什么样的果才是属于次等的。
结果我拥有好命水,做Grader一个小时而已,已经头昏脑涨,


成千上万的奇异果排在滚轮在我面前转来转去,怕会忍不住呕出来。


所以就要求转去做Packer,一做就是3-4星期,


虽然有时候会被点派去做Repack,但是我每天早上还是会霸着位子赖死不走。





几乎每一个人都不喜欢做Repack,因为闷。


平均每人每天做100箱,100箱里面有平均100粒,手中的奇异果要转多少次呢


是至少10000次。
图片就是把满满的果检查后放入空箱子,不单只要检查,数量也要正确。


最小粒的奇异果的箱子有130粒,最大粒的有72粒。


不过,我从来没有算,因为这一类的包装是机器算准后包装的。





另外一种的包装是图片这类的,就是我做Packer时的工作,把果平放好后盖上盖子。
每一个人都喜欢做这样的包装,不用算数量,而且容易发觉烂果。




我的对面是好朋友Free,我每天都跟他讲话,


可是他偏偏不能同时间检查果又讲话,还时常投诉我讲得太小声,


所以时常答非所问,我每次都笑的嘴痛。



这就是最出名的Zespri奇异果品牌,HUME包装后还需要给Zespri检查。



现在整间工厂所有人都是在做Repack, 说简单又不简单,


不要以为只是检查那么简单过关,有Supervisor来固定检查箱子,


找出你的遗漏错误,还有更高层来Audit,写Performance.


不止这样,即使你把所有很有可疑害你被supervisor查出来的果全部丢掉。。。


但是还是有Quality Control来检查烂果,


他们就会说:“怎么你把好果丢掉?你知道这是公司的Profit吗?下次不要乱乱丢咯。”


丢又不是,不丢又不是,而且软果的定义是每一个人都不一样的,


手拿着奇异果,手感处于软与硬之间,犹豫着到底要不要丢才好呢?


我觉得软但是她觉得没问题,在开始做Repack的时候,我们吃尽苦头。


够力的是,现在还有计算每一个人做了多少箱子。
怎么别人做了7箱,你还在4箱,你要Speed up!

通常我都不会落得太后,有时精神好还会领先全队,


不过,I dont care!



中间的大箱子就是大垃圾箱,装烂果的,每一天不知多少箱被运走。



这是分配箱子给我们做Repack的,谁做得快就会得到比较多箱子。


最讨厌的是同队的印度人没有团队精神,故意不要按钮让青色的Belt走动,


所以他就不用做很多箱,他们不在意Performance因为是签合约的工人。



Smoko!!每个人都期待这一句话。


smoko的意思是休息吸烟的时间,每天8am开工,


10am第一次smoko 15分钟,12.30pm午餐半小时,


3pm 第二次Smoko,5pm晚餐半小时,8pm 最后一次Smoko.





我很喜欢这一间包装厂,


我的第一次工厂经历,是在这么一间很有systematic的公司,


起码我的工作日子稳定,不像其他的包装厂工作三天,休息四天。


还有每个星期都有Staff newslatter,把一个星期的事情通告全世界。
还有奇异果食谱呢。



上两个星期的是关于欢迎我们来自世界各国的Working Holiday Maker,


我们是马来西亚的代表!





0 comments: